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9761阅读
  • 17回复

用 Wise Installation System 制作智能补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莫名
 

发帖
1374
金钱
0
威望
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2-05-23
近日,我的一个电脑盲朋友来电话说他下载了一个汉化补丁,可惜不能汉化。我立马救急,原来他找不到原版软件的安装目录,从中我想到许多需要汉化补丁的朋友有一部分是菜鸟朋友,我们既然花了这么大功夫汉化,为什么不把补丁做的更智能一些,方便网友使用?
  这几天经常逛汉化新世纪,发现现在绝大部分汉化都用补丁制作程序或安装制作程序制作,用 ZIP 打包的几乎没有了。很多专业安装制作程序都提供从注册表等项目导入软件安装信息、删除文件、添加信息到注册表或 INI 文件等功能,而补丁制作程序制作出来的的补丁虽然小巧,但大多不具备上述安装制作程序提供的功能(虽然有的也能导入注册表项目等功能,但从功能上说肯定不及专业安装制作程序),而且很多补丁制作程序制作出来的补丁碰到正在被调用的文件时,会出错或失败,而在安装制作程序制作出来的文件会要求你重新启动电脑后继续执行。有没有能把两者优点结合起来的补丁制作软件,使生成的补丁即小巧又智能。经试用,我个人认为 Wise Installation System 是个理想的选择。下面我就用 Wise Installation System 9.01 汉化版制作 RealOne Player 6.0 过程谈一下使用心得。Wise Installation System 是非常专业而且功能强大的安装制作软件,大家应该不会感到陌生。
  在新软件安装之前,我一般习惯用吕达嵘汉化的 Installer VISE 3.5.1 精简版中的建立快照功能对系统文件夹及注册表进行扫描(现在都已经变成习惯动作了,安装程序必在 VISE 中启动。),将扫描的结果存盘,方便以后查找信息。还有一个作用,对付某些有日期或次数限制的软件还可以从中找到蛛丝马迹,感觉真好。(什么?你是软件作者?偶对天发誓,偶从未用过你的软件。)
  下面言归正传。RealOne Player 其要汉化的文件分别在安装目录和 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Real 目录下及各子目录中,同时还要在安装目录的 INI 文件中写入信息,并删除安装目录db 下的某个文件,否则在“我的媒体库”页面中一些字符会中英文错乱,如果你曾在一个音乐文件上单击了右键,其中某个 DLL 文件会被 Windows 调用,以上条件,非一般的补丁制作软件可以解决。
  为使制作过程条理清楚,先建立一个名为“RealOne汉化”的文件夹,其中再建两个子文件夹,分别命名为“汉化”、“原版”,把汉化好的文件及对应的原版文件复制进去,最好保存两个文件夹结构一致。同时把准备好的其它文件如启动画面、图标文件也复制到该文件夹,准备工作结束,启动 Wise Installation System 9.1,切入安装专家页面。
  Step 1:产品详细资料。在安装标题中输入你想在补丁程序中显示的程序名,默认目录中输入原版程序默认安装路径。
  Step 2:常规信息。输入你想说明的安装信息,将在 Windows 中按右键选择“属性”中显示的信息。
  Step 3、4:可不填。
  Step 5:文件。选择你已经汉化好的文件。在安装目录下的文件可选择在“Application”目录中,本例中要选择目录在 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Real,好象未提供这个功能,可选择在安装目录中,最后在脚本编辑器中修改。(没有提供导入文件夹功能,比较麻烦,大家在相就目录下选择“新建目录”功能。)
  Step 6:快捷方式。由于制作补丁程序,可不用。
  Step 7:注册表。本例中没有,如果有,按提示做即可。
  Step 8:INI 文件。由于本例中要修改原已存在的 INI 文件,即在相应目录中建立 INI 文件并输入想修改的内容。(注意:由于“%”是安装程序变量符号,因此写入 INI 文件中有“%”符号,请在加上一个“%”。)
  Step 9、10、11、12、13、14、15:文件关联、字体、服务、Runtimes、BDE Runtime、ODBC、系统配置需求。由于只制作补丁程序,一般不用填写。
  Step 10:系统搜索。这一步是补丁智能化的关键。选择“添加”,选择“读取注册表值”或“读取INI值”,选择能够读取原版软件安装信息的值。本例中选择“读取注册表值”中根为HIEY_LOCAL_MACHINE,键为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App PathsRealPlay.exe,值名称为Path。
  Step 11、12:由于只是补丁,在安装纪录和卸载中分别选择“不创建安装纪录”和“不添加卸载支持”。
  以下内容根据自己喜好设置。但要注意制作补丁程序的关键也在此处。选择 SmartPatch,选择“创建 SmartPatch 更新”,错误检查中选择“不显示错误”,目录中按“添加”按钮加入你刚才准备的对应原版软件的位置。本例中选择“原版”文件夹。
  切换到“脚本编辑器”页面。由于刚才不提供 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Real 目录安装功能,在脚本编辑器中选择要安装到 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Real 目录下的文件,双击打开属性对话框,在“目标路径名称”中选择“ %COMNON%...”设置相应安装路径即可,然后检查一下每个安装文件的属性设置,在“自注册 OCX/DLL/EXE/TLB”中把钩去掉,“替换选项”中选择“替换已存在的文件”为“总是”,如果“智能匹配”选项中没有选择任何东西,请在“已存在的文件路径名称”中选择文件安装位置,“先前文件的版本”中选择原版文件的目录即可。
  由于本例中还要删除某个文件,可双击左边选项框中相应内容即可,不再详述。
  动手编辑自己的汉化补丁吧。试运行一下,如果有文件正在被调用,补丁程序会自动要求你重新启动。
  偶由于工作关系,八股文写多了,很啰嗦,原谅。希望各路英雄能批评指正。哪位大侠能推荐更好的补丁制作软件,偶不胜感激。
离线懒虫
发帖
*
金钱
*
威望
*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2-05-23
好文章,多写点
离线炎之川
发帖
5195
金钱
0
威望
0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2-05-23
写的很好,可以考虑加入汉化新世纪的教学栏目.
离线wdragon
发帖
*
金钱
*
威望
*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2-05-27
莫名大哥、我用Wise Installation System 9.1做的安装文件,[测试]安装完成后怎么自动执行文件夹里所有的EXE文件呢,是怎么回事?请指点一下、谢谢!!
离线莫名

发帖
1374
金钱
0
威望
0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2-05-27
[测试]安装应该不会引起任何动作才对。你在脚本界面中看看脚本后面部分有什么可疑之处。
离线wdragon
发帖
*
金钱
*
威望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02-05-27
是已经做好的安装文件,我试了好多次都是这样,我实在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请帮忙解决。谢谢!!
离线莫名

发帖
1374
金钱
0
威望
0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02-05-27
已经做成了安装文件,就不可能反编译了,要说你已经把脚本文件删了,如果还在,方便的话把脚本文件发给我。nkgw@sina.com
离线天秤雨

发帖
3230
金钱
0
威望
0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02-05-28
Wise 制作的安装程序可以用 Hwun 反编译哦~
离线netlife
发帖
*
金钱
*
威望
*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02-10-16
请教一下,我用Wise Installation System 9.01制作的安装程序怎么在在创建快捷方式时放置在开始菜单中的不可用,目标选的不对,而放在桌面上就可以用,我不知道是为什么。
离线Jenny
发帖
*
金钱
*
威望
*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02-10-22
制作完成后,安装到目录里发现多了一个INSTALL的安装信息,请问怎样去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