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2426阅读
  • 0回复

网故障----终结者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ytgfyhgr
 

发帖
97
金钱
50
威望
5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5-10-06
网故障----终结者

与网络连接不正常可能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它跟计算机硬件系统、操作系统、以及网络健康状况都可能有关系。如果用户遇到上不了网的问题,可先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故障排查:
1、主板
故障现象:兼容性问题,网卡与主板的PCI槽接触不良。检测不出网卡。
建议:换主板,换个PCI槽试试。
2、网卡
故障现象:用右键点击桌面上“我的电脑”图标,依次点击“属性”、“设备管理器”、“网络适配器”,察看网卡是否正常。如果网卡选项上出现黄色的感叹号,说明网卡的驱动程序出问题。
建议:安装正确的网卡驱动程序。IRQ值和I/O地址是否有冲突 (在安装多网卡,为避免冲突,我们都是把com1或者com2 Disable掉了的)。
3、无线网卡
故障现象:无法获得IP地址,无线网卡没有与无线路由器正常通讯,表现为网卡的指示灯闪烁,不稳定。
建议:需要确定无线网卡的驱动安装正确,然后要确保无线网卡的ESSID和无线路由器中的ESSID设置相同,如果一切正确,则指示灯应该为常亮。如果ESSID设置正确,仍旧无法得到IP地址,则需要检查无线网卡的WEP(加密)设置是否开启,默认时是关闭的,如果网卡开启了WEP加密设置,请把它关闭。
4、网络协议
故障现象:点击“开始”、“运行”,在命令行里输入ipconfig命令。查看IP配置信息是否一致。
建议:设置正确的网卡属性或参数,如10M半双工还是100M全双工等;及正确的网络配置,如IP、子网掩码、网关、DNS或DHCP等。
5、疑难问题
故障现象:出现了无法连通的现象,原因是ARP缓存或交换机MAC地址表缓存未清空、由广播风暴导致的网络瘫痪等。
建议:拔掉网线,关机,等待几分钟再重启。
6、操作系统
故障现象:由于用户的使用不当造成的主机反应速度慢、系统软件经常出错、甚至被病毒感染,数据遭受破坏。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使用这台不健全操作系统的用户的上网速度,严重的甚至不能上网,系统崩溃。
建议:杀毒、恢复系统文件;重装操作系统。
7、浏览器的设置错误
故障现象:因IE的“连接”选项而不能正常浏览网页。
建议:正确设置上网类型。如果是通过代理服务上网的,请正确填写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与端口号;如果不是,请不要勾选“通过代理服务器”这个选项。
8、DNS服务器
故障现象:用IE浏览网页时提示DNS出错
建议:ISP提供商的DNS服务器出错,不能正确地进行域名→IP地址之间的转换,这个时候你可以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敲入网站的IP地址,即可浏览网页。
9、网线
故障现象:点击“开始”、“运行”,在命令行里输入 ping 192.168.0.1 –t(192.168.0.1代表网关),如果反馈信息是Request timed out,表明可能是网线问题。
建议:查看网线的排序是否正确,是否已经接入了计算机后的网卡中,确定网线已经连接好后,再查看网卡上的link灯是不是亮的(在网卡接入网线处)。如果不亮,说明到交换机的网络链路是不正常的。
10、网络设备
故障现象:点击“开始”、“运行”,在命令行里输入 ping 192.168.0.1 –t(192.168.0.1代表网关),如果反馈信息是Request timed out,表明网络设备工作不正常。
建议:检查HUB、交换机、路由器的端口、指示灯以及配置等。比如HUB的级联口不能与第一个端口共用等。
11、外网的连通性
故障现象:点击“开始”、“运行”,在命令行里输入 ping www.google.com –t,如果反馈信息是Request timed out,表明网卡或网络不正常。如果反馈信息是Destination host unreachable,表明网线没有连接到网卡上。如果反馈信息类似于Reply from 218.104.224.106: bytes=32 time=40ms TTL=239,表明到这个IP地址的连接是正常的。
建议:询问ISP。
12、网站
故障现象:有的网站或网页打不开。
建议:先确认是所有网站都上不去还是个别网站或网页打不开?可能是浏览器设置中没有选支持cookie或java等,也可能是个别网站太忙而不能接受更多的用户访问。
13、理论上上面几步就能解决问题,总结如下:
  (1)识别故障现象,对故障原因位置能进行预测。
  (2)描述故障现象,确定故障范围。
  (3)进行测试,缩小故障范围。
  (4)找到故障,并隔离或排除故障。